旅行游记 #5 兰州·哈密游记·休闲篇

旅行的目的之一就是吃吃吃 2019.02.17 · 旅行

成都出发

原本计划是飞到兰州或者乌鲁木齐,再转车去哈密,然而一再变更的出行日期,机票价格计算下来就不合适了。

果断还是火车出发。

由于出发当日是工作日,又赶上有点下雨,慎重起见选择了 Z324(成都 - 拉萨)次出发,然而这车由于是进藏车,需要在西宁整列换乘,成都 - 兰州区间使用25G车底跑,还好执行票价跟新空快速一样,否则真的是性价比太低了。

▲ Z324 次水牌

Z324 次成都出发之后,经宝成线南线运行至广元站后改经兰渝线到达兰州。Z324 次的唯一好处就是夜间停车较少,可以在车上好好休息一下。

然而这一夜司机开车十分不平稳,“冲动”的厉害,乘坐体验超差。

初到兰州

从成都出发到达兰州是早上9点,路上就看到在下雪,到达兰州之后,雪下的更大了。

兰州,始建于公元前86年,因初次筑城时挖出金子,故取名金城。两汉和魏晋时期,置金城县。明清时改为兰州府。

兰州站正在修缮,站前广场上有商铺,略显拥挤。

只好找个差不多的角度拍下站房,兰州站站房上的兰州二字很有趣。

▲ 兰州站

不知道为什么兰字的最后一横很短,搜索了一番也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站名由甘肃书法家张邦彦先生题写,可能是书法的某种形式吧。

都到了兰州了,赶紧去吃个牛肉面,这里要说一点就是,在内地,兰州拉面 基本都不是兰州人开的,兰州拉面是青海人开的。跟兰州牛肉面是两码事儿。

大D在出发之前已经做过很多功课,备选了几家在兰州知名度比较高,本地人常去的牛肉面店。

这下车头一顿,就选金强了,为了方便当天去甘肃省博物馆,选择了五泉广场边上的金强分店。

至于为什么没有选更知名的“马子禄“,”吾穆勒“等,纯粹因为去的游客多,有店大欺客的负面报道。

综合考虑,还是选择去口碑比较好的店。

金强牛肉面(五泉广场店)

▲ 金强牛肉面(五泉广场店)

金强牛肉面据说是兰州为数不多的24小时营业的牛肉面店,店面装潢还是不错的,整洁明亮。

传说金强的店,很多店可以做到一天卖出四十袋面的牛肉面,太可怕了。

兰州的牛肉面店基本都是自助式,门口点餐领票,进去把小票递给师傅,说一下要求。

金强这一点比较厚道,多点面之类的要求都可以满足。

▲ 金强家的牛肉面(二细)

兰州牛肉面讲究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即汤清、萝卜片白、辣椒油红、香菜和蒜苗绿以及面条黄亮。

吃起来感觉金强家的面不错,十分筋道,可能因为去的时候已经是9点多了,汤喝起来稍微差一点。

金强的客流量是真的大,都是在旁边五泉广场、五泉山公园晨练完的本地人过来吃。

吃完牛肉面,到甘肃省博物馆打了一逛,打完出来去吃吃兰州的小吃。

杜记甜食

▲ 杜记甜食店面

杜记甜食是兰州很有名的小吃店之一,之所以选择先来这里,就是因为一会儿去黄河边走一走很方便。

价格实惠,好吃不贵。

杜记甜食的“灰豆”有金城一绝的名号。

▲ 杜记甜食·灰豆

灰豆是豌豆和大枣文火慢煮而来,软糯香甜,营养丰富,夏日冰饮祛暑,冬日热食滋补。

▲ 杜记甜食·甜醅子

甜醅子是甘肃的名小吃,天水地区端午节时必吃,跟粽子有同等地位。

甜醅子的原料主要是莜麦和青稞再配以甜醅曲子进行发酵,味道甘甜。

▲ 杜记甜食·牛奶鸡蛋醪糟

牛奶鸡蛋醪糟,从甘肃临夏诞生后传入兰州的小吃之一,蛋花柔软,滑嫩爽口,香甜略带酸味儿。

▲ 杜记甜食·杏皮水

杏皮水是杏皮茶的俗称,是甘肃敦煌的招牌饮料,用李广杏为原料,加杏皮熬制而成,喝起来口感酸甜,感觉跟酸梅汤的味道很近似。

吃完甜食,走着去黄河边。

黄河自兰州西南流向东北,横穿全境,切穿山岭。形成了峡谷与盆地相间的独特河谷地形。

▲ 黄河岸边
▲黄河第一桥·中山桥

中山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

中山桥的全部建设材料于1907年从德国走海运至天津,再由当时的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历时三年建成。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由当时甘肃省主席的刘郁芬手书的“中山桥”匾额被悬挂于铁桥南面的牌厦上,从此改名中山桥,沿用至今。

后经过多次维修加固,最后结束了近百年的通车历史,改为永久性步行桥。

看完黄河,奔火车站,前往哈密。

哈密

离开兰州,前往哈密。

前往哈密选择了兰州局 T295 次,经兰新线运行至哈密站。

▲ T295/6次水牌

到达哈密时,天还没亮,匆匆拍下一张站房照片,速速去吃饭。

▲ 哈密站

一碗热汤面下肚,赶去哈密市工人俱乐部旁边的客运站,搭车去三道岭。

三道岭

由于临近年底,再加上三道岭矿区选择使用公路客运大客的乘客并不多,第一班班车发车很晚,到达三道岭已经是下午2点了。

▲ 三道岭客运站

找了个宾馆住下,先去填饱肚子。

▲ 组图 当地美食·拌面

其实跟内地的打卤面近似,然而臊子是相当足,面的量也很大。

没吃饱还可以加面简直好评。

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都在三道岭拍摄蒸汽机车。

再回哈密

赶回哈密是下午,去吃个饭然后进站等车回兰州,这次旅途当中,哈密很没有存在感,仅仅是中转的必经之路,停留的时间极短。

这顿晚饭选择了驿楼兰,店里装修很有异域风情。

▲ 大盘鸡
▲ 特色肝背油
▲ 酸奶粽子
▲ 家常拌面

吃撑了,不得不多坐一会儿缓一缓再走。

休息够了,跑去哈密站,等待 T296 次回兰州。

再到兰州

依然是一夜的运行,再次回到兰州。

几天前下的雪基本都不见了,只有少数背阴的地方还有一点点存雪。

到达兰州时是2019年1月1日,元旦,本来打算去吃点好的,结果一看,大量的川渝火锅店(不限于蜀九香、钢管厂小郡肝、袁记串串香、谭鸭血、海底捞) + 川菜店(不限于把把烧、跷脚牛肉、烤鱼),被川菜骑脸了,只好选择继续吃牛肉面了。

兰州的整体城市建设总体来说是偏慢的,跟大D去过的其他省会一级或者二线城市比较,差距有点大。

这次牛肉面选择了松鼠家。

松鼠家牛肉面

图省事儿,吃个双人餐(牛肉面 x 2 、牛肉 x 1、卤蛋 x 2、小菜 x 1、饮料 x 2 )。

▲牛肉 卤蛋 小菜

店面不大,食客不少,稍微等了一下才有位子。

▲ 牛肉面
▲ 热卤面

吃完,跑去放哈喝个东西,休息一下。

放哈咖啡

放哈推荐一去,量大味道也还不错,但是兰州本地有很多打着放哈旗号的店,一定要仔细鉴别,大D去的是正宁路店(剩下三家分别在兰州西站、王府井百货、万达广场),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217号。

▲ 放哈咖啡

放哈是兰州话,翻成普通话其实就是放下的意思,店名还是挺有趣的。

店内装修较有年代感,缝纫机当桌子,还有一面“电视墙“,老电视组的墙。

▲ 放哈咖啡·店内装修

唯一可惜的是,作为一个饮品店,没有卫生间,只能去旁边的苏宁了。

在苏宁路过数码产品区,走过去抚摸了一把Z6和D810,手感不错。

再回首

从放哈出来,溜达着去吃再回首小吃。

再回首也是兰州很有名的小吃店,店面规模很大。

▲ 再回首

来到西北,酿皮还是要吃一个的。

▲ 高担酿皮
▲ 灰豆
▲ 麻辣三样

在这边吃完,走过一个步行街,又找到一家网评很不错的小吃店。

白记老店

这家店店面不大,藏于小巷。

▲ 白记老店

据说这家店的武威面皮以及牛筋面不错,各来一份。

▲ 武威面皮
▲ 牛筋面

结语

这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么结束了,成功解锁西北地区的空白,一次性解锁了两个省。

拍到了心心念念的蒸汽机车,也吃到了很有西北特色的美食,也看到了很多国宝级的文物,实在是不虚此行。

感谢同行的L同学提供美食照片~

这次公众号文章是用Markdown + CSS样式进行的排版,应该会比之前的阅读感好一些,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尽可留言。

本文被贴上了: , , , , , , , , 标签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