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火车 #10 2018年拍车总结

年度拍车总结 2018.10.21 · 追火车

书接上回,时间来到春夏季,在外拍火车拍飞机变成了一项特别消耗体力的事情。

毕竟背着器材的同时还需要背着大量的水等补给物。

2018年5月

迎晖路跨线桥机位拍烂了,根据地图和卫星图,再加上从其他车迷影车照片,找到成都理工大学附近民兴北一路机位,于是抽空去寻找了一下机位。

草长得不是很茂密的时候还是不错,下次可以探访一下附近的成昆货运外绕线。

图为CRH3A-5256 中车长春制造,当日担当C6208次(成都东-德阳)

图为CRH380B-3611 当日担当G1976次(重庆西-上海虹桥)

图为CRH380A-2665 当日担当D1924次(成都东-西安北)

图为CRH3C-3020 当日担当C6305次(江油-峨眉山)本照片为第一次拍摄到CRH3C

CRH3C为引进德国西门子技术后,原北车唐车吸收技术并国产化制造的列车,CRH2C、CRH3C都是国铁第一批300-350km/h时速的高速动车组列车,引进后曾批量配属北京局集团公司及广铁集团。

CRH3C一度在京津城际铁路上大规模运用,在CR400BF批量配属北京局后,置换下来的老旧的CRH3C陆续转配成都局集团公司。

CRH380B是北车集团利用CRH3C技术平台设计开发而来,外挂十分近似,识别CRH3C与CRH380B的重要区分就是CRH3C在两端车头均设有车钩导向杆。

后来有事去了一趟成都东站,在车站旁边拍了一张。

由远到近 HXD3C牵引普速旅客列车*2 CRH380D*2 CRH2A*1 CRH3C*1

2018年6月

6月,有天早上难得天气很好,路过成都东站,随手拍两张。

图为CRH5A-5078经成都动车所连接线进入成都东站

图为CRH1A-A-1244驶离成都东站,经成遂渝-渝贵-贵广高铁运行,现在应该已经更换车型了。

6月29日,听闻G89/90次换型CR400AF“复兴号”担当,于是下午调休顶着小雨跑去拍一波。

确认换型之后,就等周末去拍一下了。

2018年7月

转眼间到了7月,进入盛夏季节。

找了个天气相对好的一天,赶去民兴北一路拍摄一圈。

图为CRH3C-3020 当日担当C6305次(江油-峨眉山)

图为CRH3A-3102 当日担当C6207次(德阳-成都东)

图为CRH380A-2853 当日担当D1934次(成都东-西安北)

图为CR400AF-2052+2051 当日担当G89次(北京西-成都东)

图为CR400AF-2052+2051 当日担当G90次(成都东-北京西)

图为CRH380AJ-0202 高速铁路综合检测车 配属中国铁路总公司

只是第一次拍到动检列车,当日拍摄时本来打算离开了,远处看到动检车,一路狂奔回去,拍到一张还能看的。

CRH380AJ-0202以CRH380A系列电力动车组为基础,由原南车青岛四方设计制造,为400公里时速高速铁路综合检测车,车内安装有用于检测高速铁路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高速铁路基础设施的检测设备。是用于对高速铁路进行定期检测、综合检测、高速检测的重要装备。

2018年8月

酷暑的8月,基本没怎么出去拍摄,突然听闻CR400BF重回成都,于是赶去拍摄一波。

图为CR400AF-2051+2052 当日担当G89次(北京西-成都东)

图为CRH3A-3111 当日担当C6211次(江油-成都东)

这次还是花了不少的功夫练习了摇拍的技巧。

图为CRH380B-5863

图为两列CRH2A统型车重联运行。

图为CR400BF-5001“复兴号”-“厉害了我的国”号,该车为CR400BF量产型的首列车。当日担当G1974次(上海虹桥-重庆西)

复兴号电力动车组(中国标准动车组)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中国中车及国内相关院所自主研发的动车组列车。未来将淘汰替换目前使用的和谐号电力动车组,作为中国高速铁路的主力车种。

复兴号动车组采用“CR+数字+字母”的分类方式,数字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最高速度为200、300和400km/h,分别对应160、250、350km/h三种持续速度。数字后第一位字母是厂商代码,A代表中车青岛四方,B代表中车长春客车,最后一位为技术代码,F代表动力分散,J代表动力集中。

截至本文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1日)各型号信息总结如下:

CR400AF/CR400BF已正式量产投入运营,长编组CR400AF-A/CR400BF-A、17辆编组CR400AF-B/CR400BF-B都正在进行测试。

CR300AF/BF已抵达环铁进行测试。

CR200J(动力集中型)已完成环铁动态测试后先后在成渝线、兰渝线、渝贵铁路、兰新铁路、滨州线、哈佳铁路、成昆线等线路进行了动态测试。未来有可能替换目前已经较为老旧的25T型客车。

10月17日铁总开启了一轮采购,17辆编组、短编组、短编组高寒型、长编组合计160列、180标准组、1455辆。

2018年9月

9月,听说CR200J来成都局管内成昆线进行动态测试,曾几次前往彭山试图拍摄CR200J,然而完美错过……

图为CRH3A运行在成绵乐客运专线南段(成贵高铁成乐段),SS3-4361牵引货运列车运行在成昆线上

第二次去彭山是中秋节假期,拍摄时看到一篇文章,说测试已经结束,就这样完美错过了。

图为SS3-4343牵引货运列车行驶在成昆线上,远处有一台成局的钢轨探伤车(蓝白涂装)

图为SS4G-0762(改进型)牵引煤炭列车行驶在成昆线上。这是第一次拍摄到SS4型机车。

图为HXD3C-0186牵引K986次(昆明-西宁)运行在成昆线已完成复线化的区间上。远处是彭山北站。

图为成局西段SS3B-5196牵引货列运行在成昆线上。

图为成局西段SS4G-7067双机回送。


说说SS3和SS4吧

韶山3型电力机车(SS3),是中国铁路第二代电力机车车型之一,由株洲机车厂吸收了韶山1型、韶山2型电力机车的经验之后,70年代末研制成功的客、货两用干线电力机车,80年代开始投入批量生产,90年代初进行了技术改进,称为韶山3型4000系。

除了株洲机车厂之外,大同机车厂、资阳机车厂、太原机车厂都生产过,至2006年停产,累计产量超过1500台。

韶山3型4000系早期被称为“韶山3B”型,但未获得当时铁道部的批准,正式的韶山3B型是2002年开始生产的双机重联电力机车。在铁路爱好者群体当中,将韶山3型4000系称之为“小3B”,正式版韶山3B称为“大3B”。

韶山4型电力机车(SS4),是中国铁路第三代电力机车车型的首型机车,是改革开放之后应对铁路运输负荷激增而设计的新一代机车。80年代初,株洲机车厂开始研制,80年代中期研制成功,80年代末开始大批量生产,90年代初进行了技术改进,被称为韶山4改进型(SS4G),同时开始生产。

至2006年停产,早期型+改进型合计生产了1577台。

目前,这两型机车正在被HXD大功率电力机车替换,正在逐步退出历史的舞台。

本文被贴上了: , , , , , , 标签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