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火车 #9 2018年拍车总结

年度拍车总结 2018.10.20 · 追火车

难得周末比较空,花点时间整理了一下照片,好久没有发铁道摄影的博文了。

正好总结一下。

按照月份来吧。

2018年1月

成都的冬天总是雾蒙蒙的,空气质量也不是很好,出门拍摄的时候就少一点。

之前去成都东站附近拍摄时,基本都在朝南的机位,这次看了一下朝北的机位。

CRH2B,在CRH2A统型上开发而来的,16编组车。图为CRH2B-4105

图为CRH3A-3087 中车唐山制造

随着2017年12月6日,西成客运专线(西安-江油段)的 开通,西成客运专线全线开通,当时被媒体称为“西成高铁专用”的CRH3A开始大批量配属给西安局集团公司及成都局集团公司。

CRH3A是中车长客在CRH380B、CJ1两型车的技术基础上开发而来,功率较其他250km/h时速的动车组稍大,但在实际运用过程中,仍不能满足爬秦岭大坡的实际需要,随后被西安局集团公司配属的CRH3A全部转配成都局集团公司,同时退出了西成客运专线(西安-江油段)的运用交路。

根据大D自己的了解,原北车是一直想有一个250km/h时速的产品去和CRH2A抗衡,当年北车引进阿尔斯通技术时,是以阿尔斯通Pendolino车型为基础,取消了其摆式列车设计的基础上设计而来,在产品生产初期,运用当中出现的问题比较多,略显水土不服。

但由于一些特殊原因,北车只能通过CJ1型车是“城际动车组”的形式曲线救国,最后的产出就是CRH3A。

然而生不逢时,赶上了西成客专开通,被媒体一通神吹,成了“西成高铁专用”,然而现在经过在其他线路上的应用,稳定性已经好了很多。

但是,很多车迷不喜欢CRH3A就是了。

2018年2月

时间来到2月份,2月时听到消息说因西成客专开通而延长运行的G89/90(原西安北-北京西,延长到成都东始发终到)更换为使用CR400BF“复兴号”来运行,于是走了几趟去拍。

2月8日下午,想办法换了班跑去拍摄,结果刚出地铁站,看到消息说担当当日G89次列车的CR400BF-5033运行至西安北站时发生故障,更换热备车前往成都,然而来都来了,还是拍一会儿吧。

图为CRH2A-4024 统型2A 可见司机室的门被替换为了黑色小窗。

图为CRH380A-2668重联,当时CRH380A/B在西成客专还不算多。

CRH2G,这次拍摄是第一次见到该车型。图中远方为HXD3C牵引的普速列车,动车组为CRH2G-4113

CRH2G是抗高寒风沙型的车型,由中车青岛四方研制制造。先后在哈大高铁、兰新第二双线上进行了抗寒、抗风沙的实验,可在11级大风的情况下运行。

这个头型还是有点好看的。

2月9日,再次来到迎晖路跨线桥,这次终于拍到了CR400BF“复兴号”动车组。

图为 2018年2月9日 G89次(北京西-成都东)列车,由CR400BF-5031+5032重联运行,即将进入成都东站。

图为 2018年2月9日 G89次(北京西-成都东)列车,由CR400BF-5031+5032重联运行,即将进入成都东站。

没过几天,趁着休息,又去了一趟,这次去的比较早,可以把早上成都东站始发的外局车拍一拍。

然而D7100的高感性能并不是很好,还好CMOS提供的宽容度还可以。所以这次的照片质量参差不齐……

CRH1E卧铺动车组,这次拍摄是第一次拍摄到该车,图为CRH1E-1062,当日担当D954次列车(成都东-上海),全程运行12小时52分。

CRH1E是以庞巴迪ZEFIRO 250系列为基础开发的16节编组卧铺动车组,是世界上第一种能达到200-250km/h时速的高速卧铺动车组,10节动力车6节拖车,总功率11000kw,本车生产数量较少,基本都配属在上海局集团公司。

CRH5A型动车组,这次拍摄也是第一次拍摄到,图为CRH5A-5075,正从成都东动车所经连接线进入成都东站。该车系武汉局集团公司配属。

CRH5A型是2004年国铁引进技术时就引进的车型之一,2007年1月,第一台原型车经海运从意大利运抵大连港,第一列国产化CRH5A于2007年4月下线,随后国铁展开第六次铁路大提速,CRH5A型动车组开始运行在经过了既有线提速改造的京哈线上。

CRH1A-A型动车组,这次拍摄也是第一次拍摄到该型号,图为CRH1A-A-1239,当日担当成都东-广州南的动车组列车。

该车在成都区域内出现的时间很短,是随着渝贵高铁开通之后,成都东-广州南区间开通动车组列车而来的。

CRH1A-A型动车组是青岛四方庞巴迪依据CRH1型车技术的基础上,借鉴CRH380D的设计,开发的一款动车组,涂装上跟CRH380D很接近。

CRH380D型动车组,图为当日担当德阳-重庆北的CRH380D-1544

CRH380D型动车组是由青岛四方庞巴迪设计开发的350km/h时速动车组,原定用于宁杭客运专线和杭甬客运专线,该车分属上海局集团公司和成都局集团公司。

图为CRH380B-3717

图为成局贵段配属SS3-4226牵引春运临客

图为武局南段配属HXD1D-0452担当 T247 武昌-成都东

图为成局成段配属HXD1-6058牵引客运列车

图远处为CRH1A动车组,近处为CR400BF-5032+5031重联担当当日G90次(成都东-北京西)高速动车组列车

2018年3月

动车组拍腻了,那就去北站看看吧,空了就走起。

结果用了快5年的Nikkor 55-200mm VR镜头损坏,这次基本等于白跑了一趟,不过还是有能看的。

图为HXD3C牵引普速客运列车前往八里方向

图为CRH1A型担当动车组列车驶入成都站,一旁是HXD3C牵引K424次(成都-宁波)出站

图为武局南段HXD1D-0184牵引Z49次(成都-北京西)“星耀天府”号列车出站。

图为兰局兰段配属SS7E-0062号机车,解挂回成都机务段成都运用车间。

图左侧为SS7C型电力机车牵引客运列车离开成都站,右侧为HXN5B调机从成都客技所牵引车底进站。

图为西局安段SS7C-0132牵引K386次(成都-沈阳北)列车驶离成都站,远处有DF5、HXD3C、HXD1等。

图为西局安段SS7C-0132牵引K386次(成都-沈阳北)列车驶离成都站,远处有DF5、HXD3C、HXD1等。

本文被贴上了: , , , 标签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