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片日记 #12

捡了个F80可还行 2021.11.06 · 作品主题胶片街头摄影

这个系列真成了半年更节目了。

现在胶片的价格几次上涨,成本越来越高,十分令人“胶”虑。

本次双十一(2021.11)期间,部分彩色负片胶卷都已经上升到70余元一卷,黑白负片胶卷也有几元钱的涨幅。

本期胶片日记,从大D收了一台Nikon F80说起。

一日闲逛某鱼,发现一台背勾断裂的F80,只要200元,作为垃圾佬,马上将其拍下收入囊中,等待到货。

收到机器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动手修复了后盖断裂的背勾,这个问题是F80这台胶片机的通病,为了轻量化以及节约成本的考虑,该机并非日本本土生产且大量使用塑料。

修复的方法也比较简单,照着完好的背勾照片,自己找一些塑料或者其他材质的物品,加工成背勾样式,使用AB胶粘合,如果使用塑料,就再修剪出差不多大小的金属皮,来进行加固,延缓二次断裂。

Nikon F80是2000年时尼康融合了部分F5/F100技术生产的一台面向“摄影爱好者”与“高阶(准专业)摄影爱好者”的中阶单反相机,配备了5区自动对焦系统,拥有3D矩阵测光(F100同款),支持较新镜头的自动对焦、测光以及防抖功能。但缺失了对非CPU镜头的支持,只提供F/5.6光圈下电子对焦提示,测光并不工作,影响了其泛用性。

但面对F5/F100的目前较高的二手市场价格,收一台200元的F80还是挺有“性价比”的。

当然还是忘不了给F80拍个证件照。

Nikon F80
“体验摄影的激情”Nikon D810, Sigma 35mm F/1.4 Art

本期就是修复背勾之后,出去测试机器的照片,拍摄于2021年8月,成都市郫都区团结镇。

使用Nikon F80 + Nikon Nikkor AF 50mm F/1.8D + 过期了的柯达 T-Max 400 + 柯达D76/F5显定影 + Canon CanoScan 8800F扫描。

随着胶片价格的上涨,也许回头收一台120相机拍摄一些120胶片之后就该退烧了吧。

下次再见,拜拜。

本文被贴上了: , , , , , , , , 标签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