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材]腾龙17-50 A16尼康口维修记

修镜头! 2021.06.23 · 器材

聊聊天

长话短说,大D的铁哥们儿的腾龙17-50 A16坏了,拿给大D瞧瞧能不能修理一下,于是就有了这一篇。

腾龙镜头一直都以性价比高著称,作为老牌副厂,曾经一度是只做天涯头(大变焦比镜头,所谓“一镜走天下”)而且质量还一般的镜头厂商,自打全新一代设计语言的镜头(G2系列开始的新镜头)出现之后,腾龙镜头的做工、质量也都显著提升,不过性价比优势正在逐渐消失,跟原厂的差距也变小了。

腾龙17-50截至本文撰写的2021年6月,一共有两代产品。

(单反式微的今天怕是不会再有单反口的新一代产品了,倒是可以期待一下无反卡口的)

第一代产品是于2006年发布的腾龙 SP AF 17-50/2.8 XR Di II LD Asp. IF A16,这一代产品尼康卡口存在无镜头马达的版本以及有镜头马达的N II版。

第二代产品则是于2009年生产的腾龙 SP AF 17-50/2.8 XR Di II VC LD Asp. IF B005,这一代产品增加了VC防抖功能。

不论是腾龙的17-50还是适马的17-50,都是APS-C画幅相机上的原厂17-55 F2.8的平价替代产品,出生在APS-C单反相机销售非常好的时代。

腾龙与适马的17-50之间谁优谁劣不作评说,仅作简单介绍。

故障表现

变焦环卡死无法变焦且变焦环可以旋转一整圈。

光圈卡死不可动。

开始维修

拆解要从卡口方向开始拆,首先要注意固定卡口触点和旁边的塑料件的螺丝。

这一圈上有5颗螺丝,其中1颗是凸出来的,猜测是定位用的,这个不要动,剩下4颗拆掉。

拆除之后再来拆下卡口的4颗螺丝。

随后就可以拿下卡口座,小心不要将卡口触点的排线弄坏。

拆下卡口垫片。

 

拆下卡口垫片之后就可以看到三颗螺丝固定的卡口底座筒,将这三颗螺丝拆掉。

拿下卡口底座筒,就可以看到主板、AF马达。(这一支是N II版,有一个AF马达,在画面右侧铜片固定处)

松开画面左侧的排线插座,把排线移除并拆下4颗固定螺丝。

移走主板马达组件之后,就可以看到变焦环筒的固定螺丝4颗,以及AF马达对焦联动孔(画面偏右下侧),安装主板时,要把马达杆+齿轮放入联动孔。

拆下变焦环固定筒的固定螺丝并移走变焦环筒,这个变焦环筒是可以上下两部分,一个是定位排线、安装螺丝的平片,一个是带有刻度胶皮的筒子,两个组合成为变焦环筒。

平片卡入筒子之后可以旋转,旋至正确位置时嵌入筒子且可以固定排线。

这部分忘记拍照了,不过不耽误拆解和安装。

拆掉变焦筒环之后,就可以看到变焦电刷固定拨杆(画面偏左),变焦/对焦排线(画面中间),对焦连动杆(猜测)与对焦电刷(右边)

这时候就可以看到损坏有多严重了。

排线已经卡坏了

变焦拨杆固定的两个小榫头已经断了一个且卡在洞里,用针挑出来。

固定在变焦拨杆上的电刷已经不见了。

迅速在某平台购买对应的配件(排线、变焦拨杆、变焦电刷),配件到位之后继续。

更换对焦排线,需要拆除对焦环,先拆除两颗螺丝固定的对焦连动杆(猜测),然后将电刷也拆下,一并移除。

拆除电刷时要小心轻放。

然后拆除左右两个限位钉,拆除限位钉之后,可以将对焦环转至无限远旋后向镜头卡口方向轻轻提拉,就可以卸下对焦环筒子。

左边是完好的变焦拨杆配件,右边是镜头上已经损坏的。

换好排线,装好对焦环筒、对焦电刷、变焦拨杆以及变焦电刷。

装好配件后如图,装对焦电刷时注意不要装歪以及电刷歪扭。

剩下的就是按照拆解的顺序倒着一个一个装好。

最后装好卡口时,注意光圈拨杆要跟镜头内的联动装置所吻合,如下二图。

黑色部分为光圈拨杆。

画面左侧两颗螺丝旁边的类似L型的位置就是光圈联动装置,光圈拨杆就是要跟这个位置吻合。

后记

问题的原因就是变焦拨杆损坏,排线也损坏卡成一堆,让变焦环筒有一些空间并脱开,联动​失效就无法变焦,呈现卡住的状态。

装好试机,发现对焦只能往无限远走,只好再次拆开,毕竟排线并不是原厂配件而是国产的代用配件,偏厚,经过打磨才接插到主板上,可能是有些接触不良,重新拆开接插了一次才良好。

然而不知道为什么LV取景模式下居然不对焦,很迷。

不过铁哥们儿已经有了上全幅或者更换镜头的想法,这镜头拿回去也就将就过渡一下,LV取景不能对焦也无所谓了。

大D猜测可能还是排线的问题。

本期题图来自Pexels上Alex Andrews拍摄的照片,在此表示感谢。
Header Image by Alex Andrews from Pexels thank you for your shoot

本文被贴上了: , , , 标签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