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游记 #9 沈阳游记

你挖煤 我炼钢 2019.12.27 · 旅行

上一篇写到离开长春,继续在哈大高铁上运行,乘坐G8008次前往沈阳。

到达沈阳还是坐地铁先去把住的问题解决了。

乘坐沈阳地铁发现,电梯基本设置在站厅层与站台层,出入站设置电梯较少,对于火车站与轨道交通接驳来说,行李多的乘客还是挺麻烦的。

自动售票机不能使用移动支付,这一点跟长春的情况一样,但长春的自动售票机支持小面额纸币好评。

午饭吃过后就直接去了沈阳故宫博物院,午饭吃了啥就放在后面吧,先看博物馆。

沈阳故宫博物院

沈阳故宫是中国四个故宫之一,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又称盛京皇宫,是清朝初期的皇宫,始建于后金天命十年(努尔哈赤时期,1625年),建成于清太宗崇德元年(1636年)。

1636年,皇太极在此去汗号称帝,改国号为清,对沈阳宫殿主要建筑进行命名,后又在大清门前东、西两侧修建牌坊,因坊心有“崇德二年孟春吉日立”,可知建成于1637年。这是清入关前唯一有确切年代记载的宫殿。

至康熙、乾隆年间,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改建、增建,形成了今日的格局样貌。

整个沈阳故宫分为东、中、西三路,东路为努尔哈赤时期建造的宫殿,是皇帝举行大典和八旗大臣办公的地方。中路为清太宗时期续建,是皇帝进行政治活动和后妃居住的地方。西路是清皇帝“东巡”盛京时读书看戏的地方。

东路建筑是融合汉族、少数民族、宗教色彩等多种元素的宫殿,是当时清八旗制度的具体反映。

中路建筑则是完全的满族建筑特点。

西路建筑基本为读书看戏的场所,整个建筑布局反映了当时严格的等级制度,修建西路建筑时,给劳动人民带来了巨大的苦难。

后经测算,沈阳故宫所用砖瓦一项,折合银六十八万两,约合当时四十五万农民一年的口粮。

清朝覆灭后,沈阳故宫内文物严重流失,解放后,从全国各地调入文物重新充实。

赶上暑期,游客很多,随便拍拍吧。

▲ 沈阳故宫
▲ 乾隆御笔为君难册(清)

乾隆是雍正的第四子,是清朝入关以来的第四位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享寿89岁),是中国历史上实际掌权(执政)时间最长的皇帝(合共64年)。

乾隆帝好诗、书、画,作品极多。其作品多采用“御题”做题跋。紫禁城宫殿内绝大部分的匾额、楹联,亦是出自其御笔。

在各种民间传说当中,乾隆常被描述为风流天子,这一点在现代影视作品中十分常见。

▲ 浮雕梅花端砚(清)

端砚石是古端州(今广东肇庆)端溪砚坑一带产的砚石。始于唐武德年间,被尊为中国四大名砚之首。

▲ 端石鹅形砚(清)

因有羲之爱鹅等典故,鹅砚素来为文人墨客所喜好。

▲ 组图 铜镂空花纹歙石暖砚(清)

铜镂空花纹歙石暖砚分为砚石、外罩两个部分,砚为整块歙石雕刻而成,呈满月正圆形状,仅上部少去一牙,由铸铜制成月缺部分,上浮雕蝙蝠图案,中间有按钮以便使用。砚石边缘为凸起棱线,底部刻有六足,砚下为铜制托架,可放置炭火,以防天寒墨凝。

▲ 剔红山水人物纹长方提梁文具盒(清)

漆木、铜复合材料制成,外表呈长方形,通体有多屉、多格用以储物。盒四面为红雕漆山水、游船、人物等纹饰,剔红工艺十分精致。

▲ 紫檀嵌牙骨文具箱(清)
▲ 乾隆款仿玛瑙釉双连笔筒(清)

该笔筒为双连造型,由两个菱形方筒连缀一体,形成方胜形(两个菱形压角相叠)的一件器物。笔筒为直口,深直壁,平底,底部有6个瓷足,筒口沿边描金,全器内外皆为仿玛瑙釉,色泽十分逼真。底部有描金篆书“大清乾隆年制”6字3行方图章款。

▲ 反瓷雕王母庆寿笔筒(清)

笔筒为圆柱立筒体,直口直壁。全器无釉露胎,为反瓷工艺所制。内壁为素面,器身以透雕、圆雕、浮雕、线刻等手法刻画“西王母庆寿”的神话故事,所刻形象极其生动。

▲ 白玉镂空笔架山(清)
▲ 银如意式香盒(清)
▲ 黄寿山石浮雕双龙云蝠印章(清)
▲ 青玉浅雕菊荷插屏(清)

这件玉插屏由一长方形玉片插于木座之上。一面浅雕描金荷花图案,屏左上部雕描金《御题荷花》诗:“鱼风动柄相摇,破叶疏花势若飘;却是色香真净处,水天了了照清寥。”另一面浅雕描金菊图案,左上部雕描金楷书《御制菊花》诗:“东篱正虑酒空觞,送喜王弘新酝香;优可把陪牡丹紫,应须重忆郁金黄。”
插屏是清朝内宫常见的陈设品,除有长方形外,还有圆形、椭圆形玉片,木座通常用红木、紫檀木制成,精美雅致。

▲ 崇政殿
▲ 东路全景
▲ 乾隆款粉彩多穆壶(清)

多穆壶原为蒙、藏等少数民族盛放奶茶的器皿,后演化为瓷制陈设器。此件多穆壶为竹筒状器身,僧帽式盖顶,龙柄,凤流,盖顶为蹲狮纽。器身通体以粉彩绘缠枝花卉及八宝图案,壶身自上而下有四道彩箍,为黄釉地粉彩缠枝莲纹;龙首柄及凤身流均为抹红;壶里及壶底施以绿釉,壶底部中央为方形白地,有青花篆书“大清乾隆年制”6字3行方款。现为沈阳故宫博物院藏国家级一级文物。

▲ 乾隆款红釉双如意耳杯(清)

杯口及杯身近于海棠式,呈不规则委角形(四个直角改为小斜边而成八角形,江南木匠叫“劈角做”,北方木工叫“委角”)口,全杯上宽下窄,腹壁较直,左右两侧附有描金如意形双耳,杯下部为6个如意头形矮足。杯里面为蓝绿色釉,素面无纹饰;杯表面及底部均为朱红色釉,描金绘以各种花卉及图案。口沿描金,其下为一周如意云头纹;腹部主体纹饰为大朵番莲花纹,周围满饰缠枝花叶;腹下部近足部绘卷草纹;杯底中央有不规则描金篆书“乾隆年制”4字2行方款。全杯在红釉上描金施彩,红、黄色彩搭配十分协调,釉面虽不甚光亮,却使整个器物有描金漆器的视觉效果,其美观的造型,更显出制作工艺的精湛。

▲ 乾隆款粉彩十六子灯笼瓶(清)

瓷器的口部和足部以青花、抹红色料绘制缠枝花卉;腹部主题团以粉彩描绘,包括庭院围栏内的草坪、鲜花、石头、芭蕉及梧桐树等景物;中间表现了十六个小孩游戏玩耍的场面,瓶底有青花篆书「大清乾隆年制」的款识。现为沈阳故宫博物院藏国家一级文物。

▲ 黑缎嵌点翠凤戏牡丹女帽(清)

清宫后妃佩戴,材质包括缎、银、点翠、宝石及琉璃珠。是一种休闲帽子,仅限于宫廷筵会、节日大婚等礼仪场所。做工精巧,点翠多而精美,为宫廷佳品,民间难见。

▲ 乾隆款填珐琅嵌玛瑙葫芦瓶(清)

清乾隆朝陈设品。葫芦瓶为一对,做工相同,珐琅釉色稍有不同。

▲ 掐丝珐琅勾莲象耳三足盖炉(清)

清乾隆朝宫殿陈设品、实用器。通常放置于大殿内两侧堂陛之上,用以焚香和美化殿堂,成对使用。

▲ 剔红楼阁人物纹座屏(清)

屏心一面在锦地上剔雕山水人物,远处山石耸立,天上片片云彩,近处小桥溪水,桥上有行人若干,桥边有仙鹤两只,山间有楼阁、草亭,反映了文人士大夫的休闲生活。屏心另一面剔雕福字、寿字各60个字,共计120字,寓“万福万寿”之意。

看完展,又到了吃吃吃环节。

吃吃吃

午饭就在距离沈阳故宫不远的李连贵熏肉大饼吃啦。

▲ 熏肉大饼 + 蛋花汤

熏肉大饼是吉林四平的风味小吃之一,1908年,河北人李广忠逃难至四平市梨树县后首创。

好吃是真好吃!

在沈阳故宫博物院逛完之后,跑去隔壁中街去吃中街冰点,可惜忘记拍照。

本打算去浑河边拍点照片,没想到下大雨,于是晚饭就近解决,不吃东北炒菜吃啥呢,最后发现附近有一家叫做“老好吃春饼”的店,那就吃卷饼。

▲ 春饼
▲ 京酱肉丝
▲ 鱼香肉丝

菜量大,口味好,饼薄且劲道。

京酱肉丝几乎是每桌必点的,鱼香肉丝虽然是典型的东北改良做法,但口味还是相当的不错。

而且这家店挨着张氏帅府,推荐这两家店给未来有打算去沈阳的小伙伴们去吃。


吃完回去休息,第二天上午去了帅府,也就是张学良、张作霖的住处,没拍啥,按下不表。下午坐地铁去沈阳站,前往天津。

沈阳站站地铁站出口有铁路自动取票机,无需上到地面就可以检票进站,这一点给个好评。

下一篇游记尽请期待。

本文被贴上了: , , , 标签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