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游记 #7 有盐有味自贡行·休闲篇

玩在成都吃在自贡? 2019.04.21 · 旅行

前言

书接上回。

清明节假期之前,考虑了几个出行目的地,出省玩时间略紧,那么还是在四川省内转转好了。

目前四川省内已经去过的地区,基本上集中在四川东部、北部,西部和南部还没怎么走一走,于是决定将这次出行的目的地设置在川南地区。

出行前,看到新闻说位于自贡市富顺县的川南城际铁路沱江双线特大桥正式合龙,那么未来1-3年川南城际铁路投产的可能性很大,于是决定,就去自贡。

出行方式上依然选择铁路出行,这一次走了老成渝线成都-内江段(1950年开工,新中国第一条干线铁路)与内六线内江-自贡段(内六线为内昆铁路内江至六盘水段,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巨大,全线872公里,断断续续修了四十余年才全线贯通)。

自贡还是有不少的美食的,从某些程度上来讲,自贡旅行就是一个吃吃吃的旅程。

成都出发

一早来到成都站,万年成都站改造貌似今年可能真的能开始改造了,拍一张吧。

▲ 成都站

现在的成都站站房是80年代建设2005年改造的,面对目前多条干线接入,客流量大的情况下,已经显得不堪重负了,甚至成为了“北乱”的代名词。

▲ K853/4次水牌

成都至昆明之间目前存在通过成昆线、成渝线-内昆线、成渝高铁-渝贵线-沪昆高铁这么三条线路运营的列车。

在成渝线上一路晃,下午1点过,到达自贡站。

到达自贡吃吃吃

▲ 自贡站

自贡站建于50年代末,现在停靠的列车不是很多了。

坐公交先去住的地方,住的地方的这个门牌号真是深得我心,自贡市自流井区同兴路404号还行。

先去吃个小吃,这家口碑还可以。

▲ 自贡味道

这家店也叫父子凉皮卷,口碑很好,排队的人都是慕名来吃凉皮卷的,大热天的等的也是辛苦。

▲ 经典小吃组合

先吃点别的无需排队等待的食品。凉糕、凉面、凉粉、凉皮。

排队排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吃到。

▲ 凉皮卷

吃起来感觉就是卷起来版本的凉面+凉粉+凉皮。

晚饭选择在香旮旯吃,这家店据说在本地人群体内口碑较好,然而大D吃完之后感觉惊雷满满,不推荐未来有机会去自贡的小伙伴吃。

▲ 香旮旯
▲ 花仁萝卜卷

大D就感觉只有这个花仁萝卜卷还算是能吃的。

▲ 酸菜兔

来了自贡自然要选择吃个兔子,这道酸菜兔吃起来也没多少酸菜味儿,辣椒和麻椒的味道完全遮住了酸菜的味道。

最踩雷的就是下面这个八宝三不沾了。

▲ 八宝三不沾

实在是太油了,图中的液体全是油,完全不是一个“腻”字可以形容的。三不沾做到不粘牙、不粘盘、不粘勺只是第一步,好吃的三不沾都是不出油不出水的。

相当不推荐这家店。

夜宵时间选择了很有名气的詹红烧烤,这家店在大安区,不过自贡城区比较小,打个车过去也不贵,这家店生意火爆,如果要去吃,要早点去。

▲ 把把烧

把把烧源自川滇交界之地,本以云南昭通最为知名。在宜宾经过改良后,把把烧在四川各地打响了名号。跟其他地区的大串比起来,把把烧是将食材切成细碎小块串在竹签上一把一把售卖的。

待成贵铁路四川段开通之后可以去宜宾吃一下把把烧,看看跟自贡的有啥不同。

第二天一早匆匆解决早饭之后,先去盐业博物馆参观,午饭就在附近的檀木林街周欣记凉菜吃了。

自贡成为闻名遐迩的“千年盐都”,两次“川盐济楚”功不可没。其中第一次川盐济楚是在太平天国时期,因淮盐不能运到湖北湖南等地区,导致海盐销区“民苦淡食”。根据《四川盐法志》记载,清咸丰七年至清同治初年期间,有盐烧锅七百余口,从事盐业或相关行业生产的有数十万人。

盐业贸易导致古代自贡经济高度发达,故盐帮菜以精致、奢华、麻辣、鲜香、鲜嫩味浓为特色,是历代盐商的饮食文化融合四川本土饮食文化后的产物。讲究“一菜一格,百菜百味”。

一般来说,各地都是以本地出产最多的乡土原料作为当地饮食的主体,自贡是一个浅丘地区,并不出产牛,但自贡菜当中,使用牛肉为原料的菜相当多,甚至盐帮菜厨师可以将牛分解成108个部分,每个部分都能做出相应的菜肴,连剔骨肉都可以做成提兜牛肉。

自贡固然不产牛,但盐场大量使用牛,盐业役牛吃胡豆等精饲料,牛肥肉多,退役后就宰杀上市。据《富顺县志》记载,清朝末年,自流井的牛皮返销盐业后,余者输渝“岁出总额八九千张”,可见当时常年宰杀的牛应该有近万头之多。

“红烧牛肉”、“水煮牛肉”、“火边子牛肉”等都是自贡菜的经典菜肴。

除了牛肉之外,因盐业生产产生大量胆水,是点豆花的原材料,自贡富顺豆花也十分出名。

▲ 豆花

豆花鲜嫩,蘸水香辣,十分下饭,价格实惠。

▲ 水煮牛肉

水煮牛肉是一道很考验手艺的菜肴,水煮牛肉只能使用牛里脊肉,花椒辣椒都需要去籽,汤汁和淀粉的使用也直接影响成菜的口感。

▲ 葱香兔

吃过午饭,去燊海井打了一逛,待到关门才走,直接赶去自贡站坐车去内江倒车。

离开自贡

自贡站内不大,目前只开放了一楼的候车厅,毕竟每日停靠的车次已经相当少了。

▲ 候车厅内题字

回程选择了5636次到内江然后换D字头到成都。

5636/5次(内江-昭通)在2018年6月18日前是非空调的老车,可惜当时没有能去坐最后一程。现在已经更换为空调车,执行新空调普快的票价了。

由于到内江已经是终点站,全程不对号,车上人也不多,随便坐。

▲ 5636次水牌

到达内江之后匆匆吃了个晚饭,立马赶去内江北站坐车回成都。

自贡行到此结束。

本文被贴上了: , , , , 标签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