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日记 #29 2022年终回顾

一年又一年 2022.12.31 · 作品主题其他作品器材风光摄影

2022年的最后一天,写一篇年终回顾更新一下。

今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整年都没怎么拍照,倒是把大三元凑齐了。

还是去年的老套路,选一些照片出来,回顾整年,不做展望,一切随缘。


1月

以相对合适的价格收了一支Tamron SP 70-200mm F/2.8 Di VC USD G2,除了拿到手的时候试了试,拍了几张试镜头的照片之外,只给这支镜头拍了几张照片。

就尼康F卡口来说,目前最好的3支70-200当中,原厂电磁炮太贵,适马变焦环的变动方向又与尼康原厂镜头相反,使用体验上来说不是很舒服。最后就是这支腾龙G2,价格合适,画质也过得去。跟电磁炮的巨额差价都够买一支副厂24-70了。

在尼康F卡口数码单反及相关产品的生命末期,选择性价比高的镜头还是挺赚的。

腾龙 720G2 F/2.8镜头, Nikon D810, Tamron SP AF 90mm F/2.8 MACRO 272E

到手时就发现材质为塑料的遮光罩有点松垮,这一点就不像原厂70-200的设计好了。

查了一下,新的遮光罩还挺贵,又不想用国产的没有消光纹的“仿品”。

针对遮光罩松垮,经过一番思考,发现了mt foto的摄影用和纸胶带,用这种胶带在遮光罩与镜头接合处按尺寸、形状贴一层胶带,就可以修复。

就目前这一年的使用来说,没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对焦速度、防抖都不错,仅追焦成功率相对于原厂低一些。

3月

早在年初时就听闻三道岭露天矿矿下铁路将在3月底停运拆除的消息时就盘算着要过去“抢救性”拍摄一下。

本打算在2月下旬出行,却遭遇成都疫情,这一次疫情结束时已临近3月中旬,车票受到进疆务工潮影响而不太好买。

最后好在终于成行。

这里少选几张照片出来,欲知详情可移步:

追火车 #14 纵横四千里 再赴三道岭

火焰 | Nikon D810, Tamron SP 70-200mm F/2.8 G2
旧时光 | Nikon D810, Tamron SP 15-30mm F/2.8
下矿的建设型蒸汽机车与天山 | Nikon D810, Tamron SP 70-200mm F/2.8 G2

4月

长虹科技大厦 | Nikon D810, Tamron SP 15-30mm F/2.8 G2
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总部大厦 成达大厦 | Nikon D810, Tamron SP 15-30mm F/2.8 G2
成都锦城湖公园跨成昆铁路大桥 主塔 | Nikon D810, Tamron SP 15-30mm F/2.8 G2
四川广播电视台 | Nikon D810, Tamron SP 15-30mm F/2.8 G2

5月

地铁5号线幸福桥站站旁麦田进入收获期。

成都地铁5号线列车穿过金色麦田 | Nikon D810, Tamron SP 15-30mm F/2.8 G2
成都地铁5号线列车穿过金色麦田 | Nikon D810, Tamron SP 15-30mm F/2.8 G2 有裁切

进入5月,爬楼可以开始喽。

Nikon D810, Tamron SP 70-200mm F/2.8 G2 有裁切
府河畔339 | Nikon D810, Tamron SP 24-70mm F/2.8 G2
四姑娘山幺妹峰 | Nikon D810, Tamron SP 70-300mm F4-5.6 Di VC USD

这一天早上能见度还可以,起了个大早在楼顶蹲守,守到今年第一次看雪山。

Tamron SP 24-70mm Di VC USD G2 | Nikon D810, Tamron SP AF 90mm F/2.8 MACRO 272E

5月末收了一支腾龙24-70mm G2,这支头其实就是一代的换壳版,除了改进了对焦和防抖性能之外,没什么其他改变。

这支跟适马24-70mm Art相比,胜在广角端24-50mm这一段的画质水平,正巧比较适合我这种专拍风光的人。

不选原厂的原因一是24-70G太老了,2007年出的,24-70VR又贵的离谱。

还是那句老话,在尼康F卡口数码单反及相关产品的生命末期,选择性价比高的镜头还是挺赚的。

这支24-70G2收的价格跟1月收的那支720G2加起来,还没一支二手原厂电磁炮贵。

够用就好。

腾龙大三元 | Nikon D810, Tamron SP AF 90mm F/2.8 MACRO 272E

6月

潮湿闷热的夏季开始了,想找一个通透的天气爬楼变成了奢望。

春熙路商圈闹中取静的大慈寺 | Nikon D810, Tamron SP 15-30mm F/2.8 G2
成都塔子山公园九天楼 | Nikon D810, Tamron SP 70-200mm F/2.8 G2
成都太升南路 | Nikon D810, Tamron SP 24-70mm F/2.8 G2
成都太升南路 | Nikon D810, Tamron SP 24-70mm F/2.8 G2

7月

7月,整个四川迎来高温极端天气,气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

仅出去一次爬楼拍照,还是第一波极端高温影响期间,头等太阳暴晒,背后空调机呼呼的在转,还是扛着拍完了。

成都吉泰路 | Nikon D810, Tamron SP 24-70mm F/2.8 G2

9月

突然来袭的疫情,突然寂静的城市。

在家里做菜呗。

东北老式坛肉 | Nikon D810, Tamron SP 24-70mm F/2.8 G2
老济南五香肉 | Nikon D810, Tamron SP 24-70mm F/2.8 G2
蛋黄焗南瓜 | Nikon D810, Tamron SP 24-70mm F/2.8 G2

保养器材,摆一摆拍个静物。

照材 | Canon EOS 60D, Canon EF 40mm f/2.8 STM

9月底,听闻成都站将停运改造,去拍一张老站房吧。

成都站 | Nikon D810, Tamron SP 15-30mm F/2.8

历史上经历过4次改建,70年来从未停运的成都站这一次寂静了下来,前几日路过成都站,发现已经站房已经拆除完毕了。

10月

过节了嘛,还是做点菜吃吃。

酱牛肉 | Nikon D810, Tamron SP 24-70mm F/2.8 G2
鲁菜 博山八陡豆腐箱 | Nikon D810, Tamron SP 24-70mm F/2.8 G2

12月

月初,遇到相当不错的D750,立马收了送给主编同志,让主编同志也升级到全画幅。

作为一代很均衡的机器,D750还是值得拥有一个。

Nikon D750 | Nikon D810, Tamron SP 24-70mm F/2.8 G2

月中做了几天合格中队长,发烧最重几天却是成都难得的冬日暖阳的日子,晴空万里。

身体恢复时已到月末,只能体验银杏季节的尾巴了。

成都文殊院的银杏 | Nikon D810, Tamron SP 70-200mm F/2.8 G2

12月26日成昆复线全线通车,新涂装的CR200J复兴号配属成都局,虽然只在12月23日试运行时出现过一次,经过研究,发现12月28日的C73次用新涂装的三代CR200J跑。

那就走呗,也好些年没来过彭山的机位了,一次看完初代桶、二代鼓桶、三代AD钙奶桶。

初代桶 | Nikon D810, Tamron SP 24-70mm F/2.8 G2
二代鼓桶 | Nikon D810, Tamron SP 24-70mm F/2.8 G2
三代AD钙奶桶 | Nikon D810, Tamron SP 24-70mm F/2.8 G2
韶山3-5239牵引货列 | Nikon D810, Tamron SP 24-70mm F/2.8 G2

明年再见,拜拜~

本文被贴上了: , , , 标签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