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FM 更换遮光海绵

心情复杂 2020.05.03 · 器材

大D一直在用的Nikon FE在4月份的时候莫名其妙坏了。

 

Nikon FE

送去检测,发现是机身短路,修复的价格比买这台机器花的钱还要多,没有修的意义了。

思考了一番,打算重新找一台成色差不多的机器来用,找了半个月,遇到一台成色不错的Nikon FM。

本来想找一台当年新华社记者人手一个的Nikon FM2,然而“豆瓣神机”的叫法让这机器价格飞涨,成色不错的机器的价格都已经逼近一代机皇F3了,实在是没必要。

而且FM2与FM最主要的区别就是FM2支持1/4000s的快门,然而现在大D给胶片机配套的镜头都是老的F2/F2.8定焦,仅支持1/1000s的FM也一样用。

作为实用党的大D自然找个便宜实惠的。

Nikon FM

作为上世纪70年代末生产的机型,想找到一个实惠且成色不错的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国内部分胶片机机型能因为某歌手的一个MV而大幅上涨,也能因为个别几个视频主发的视频而涨价,想想看真是莫名其妙。

找了几周,终于遇到一个合适的,然而到手之后发现机械性能完好,万万没想到机身漏光,这么老的机器,遮光海绵基本已经老化的差不多了,也应该换了。

漏光很好处理,买点遮光海绵自己换一下就行了。

需要更换的区域有,机身后快门帘上下的沟槽,背板合页侧以及卡勾上下小凹槽。

Nikon FM机内

这个位置需要更换快门帘上下的沟槽,需要注意的是,上沟槽靠近过片扳手的位置有一个小突起,这个小突起是用于在关上后盖之后重置过片计数器的。

所以在贴新的遮光海绵时,要让开这个位置。

上下沟槽里贴1mm宽度的就可以了。

Nikon FM背板合页

背板可以拆下来,直接向下推动图中的小突起并向外掰一下就可以拆下来。

Nikon FM背板

背板有两个地方需要贴,一个是左侧合页旁边,这里需要贴2mm宽度的。

再一个就是卡钩上下的小凹槽,这个小凹槽是配合机身上的上下凹槽的,贴1mm宽度,一点点就可以。

遮光海绵

这种遮光海绵在某宝上直接搜索就可以,带3M胶,贴之前清理干净机身就可以了。

沟槽已贴好遮光海绵

上沟槽已经贴好遮光海绵,可以看到右侧过片扳手下方是让开了的。

合页处已贴好遮光海绵

卡钩上下小凹槽贴好之后忘记拍照了,上好卷就去试机器了。

修复漏光就是这么简单。

最后上一张FE和FM的合影。

Nikon FE/Nikon FM

下期再见。

本文被贴上了: , , , , , 标签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