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游记 #12 周秦源地 铭文中国·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游记

明修栈道 暗度陈仓 2020.02.07 · 旅行

2019年十一国庆节假期,宝成线运转的终点就是宝鸡,天降小雨不宜拍车,那么就去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看展,先来介绍一下宝鸡。

宝鸡,古称陈仓,位于陕西省西部,渭河平原西端。地处秦岭山地、关中平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宝鸡地质构造复杂,素有“六山一水三分田”的说法。

宝鸡三面环山,西出西域(河西走廊),南通巴蜀(成都平原),北达大漠(宁夏、内蒙古),东接长安(西安),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的咽喉要塞。

宝鸡是周秦王朝的发祥地,影响了中华民族三千多年的《周礼》、《周易》,以及“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等历史典故皆出自这里。

下了火车安排好住处解决了午饭之后直奔位于位于宝鸡石鼓山中华石鼓园的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国家一级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青铜器专题博物馆。馆内收藏有宝鸡市各区县出土的一千多件青铜器,其中有何尊、逨盘等禁止出境展览文物、国家一级文物。

博物院所在的石鼓山因出土了陈仓石鼓而得名。

陈仓石鼓是中国九大镇国之宝之一,被康有为誉为“中华第一古物”,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宝鸡自汉代开始就不停的出土文物,从这里出土的晚清四大国宝分别收藏在国家博物院、台湾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里做镇馆之宝。


时间正好,简介完了,精选了一些照片贴出来看看。

▲ 青铜削刀(西周)

削,是一种弧背凹刃的小刀。传说早在黄帝以前,先民们就已经开始使用刀了。
削刀的用途很多,可以作为短兵器近身使用,也可以用来刻书写字。商周时期,这种铜削刀还是制骨、冶铜等手工业生产的重要工具。

▲ 伯父公勺(西周)

勺,舀酒器,由一个小杯连铸一条直柄。

▲ 三年兴壶(西周)

西周孝王世:三年兴壶。高65厘米的大壶,古朴端庄。波曲纹装饰,螺旋角兽耳挂环。

有60字长铭文记录了周王三年九日在郑地举行飨礼,王命虢召兴,赏赐兴羔俎。兴(人名)为答谢天子之赐,作此祭器,以记载天子赏赐荣宠之事。

▲ 高足杯(商)
▲ 蝉纹鼎(商)

宝鸡桑园堡出土,立耳,折沿。圆腹微鼓,上腹部涡纹、龙纹间饰一周,下腹部饰一周蝉纹,蝉纹无足,呈三角形,云雷纹作底部装饰。三个圆柱足。

▲ 逨盘(西周)

2003年元月宝鸡市眉县常兴镇杨家村的五位村民在该村北砖厂的北崖取土时挖出一个洞口,透过洞口可见青光,经仔细端详后认出几个铜鼎,五位村民商议后决定将此事保密,以免发生哄抢,并派其中一位村民回家打电话通知相关部门。

随后由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宝鸡市考古队、眉县文化馆共同组建的联合考古队对该窖藏进行了发掘,共发掘出27件青铜器,全部属于西周单氏家族所有,全部都带有铭文。

逨盘便是这27件青铜器中铭文最长的,共21行372字。器形为四足附耳盘。

盘是一种盛水器,与匜配套使用,水由匜中倾倒而出,用以洗漱,最后由盘来承接。

逨盘盘底铭文记述了单氏家族从逨的祖先单公到逨本人共八代人的历史,历数了他们在辅佐周王时的作为,铭文中共提到了十二位周王:文王、武王、成王、康王、昭王、穆王、共王、懿王、孝王、夷王、历王、宣王,印证了《史记·周本纪》中对周天子世系的记载。

▲ 逨盉(西周)

逨盉,同为杨家村窖藏出土青铜器。

盉,为古代是古人调和酒、水的器具,用水来调和酒味的浓淡。

器盖内壁铸铭文3行20字,从铭文得知,是西周单氏家族第八代逨为祭祀皇高祖单公而做的一件礼器。

▲ 凤鸟纹方鼎(西周)
▲ (弓鱼)双耳方座簋(西周)

簋底有铭文二行六字:(弓鱼)伯作宝尊簋,证明它是一件古国器物。这个小方国在史书中并没有明确记载,从各种考古发现中得知(弓鱼)国位于今宝鸡西南部。

有观点认为是三星堆人迁徙至此,后西周重臣井伯之女下嫁(弓鱼)伯,西周中后期(弓鱼)国走向衰落和灭亡。

▲ 桶形直棱纹提梁卣(西周)

卣,是古代酒器,具体出现时间未知,盛行使用时期为商周时代。

▲ 凤鸟纹提梁卣(西周)

凤鸟纹提梁卣是商末周初时期青铜器的典型代表,这种器型目前的考古发现基本都在宝鸡地区的戴家湾墓地和石鼓山西周墓地。

戴家湾墓地的文物在1928年军阀混战时代被盗,现多流落海外。

▲ 成周邦父壶盖(西周)
▲ 刖人守门鼎(西周)

刖人守门鼎分为鼎腹和炉体两个部分。炉内可燃烧木炭,以保持鼎腹内食物的温度。这种形制的鼎与今天的火锅很相似。

鼎四周均饰满攀爬的鸟兽,炉门口有一位受了刖刑的人在看门。

《周礼·秋官》中记载:“墨者使守门,劓者使守关,宫者使守内,刖者使守囿,髡者使守积。”这件刖人守门鼎生动地再现了这一制度。

▲ 秦公鎛(春秋)

1978年元月,陕西宝鸡太公庙村的村民在村中取土时发现一个地窖,地窖内有几件青铜器,向上级报告后,考古队赶到,对这处窖藏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秦公鎛、秦公钟数件。

这件秦公鎛高75厘米,重62公斤,身饰有双首兽纹及蝉纹带,有四道镂空龙纹、鸟纹的扉棱。最为珍贵的是器身上有铭文135字。记述了先祖秦襄公被周王“赏宅受国”之事,以及文公、静公、宪公三代治国兴邦的业绩,表示自己要继续虔诚祭祀祖先以求秦人的福祉。

西周末年,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犬戎攻破镐京,杀死周幽王,西周灭亡。周平王即位后决定东迁洛阳。秦襄公嬴开与卫国军护送平王完成东迁。因护驾有功,周平王封秦襄公为诸侯,封地“岐以西”,与其他诸侯“通聘享之礼”。秦就此正式建国,进入封国时代。

▲ 秦公钟(春秋)

西周时期,音乐与礼制密不可分,称为“礼乐”。秦公镈、秦公钟是秦宪公之后秦武公所铸的青铜乐器,也是秦武公祭祀祖先的礼器。

种属于打击乐器,按形状不同,分为种和鎛两种,桥形口者为钟,平口者叫镈。

▲ 契形龙纹铜构件(春秋)
▲ 方形龙纹铜构件(春秋)
▲ 乳丁纹四耳簋(西周)

▲ 伯公父簠(西周)
▲ 如意云纹壶(西周)
▲ 十三年?壶 (西周)

看展就看到这,其实还有很多的玉器和金器,没微距拍起来太困难了,看来是时候考虑一支微距镜头了?

由于在宝鸡的时间很短,没怎么好好品尝一下当地美食,等下次吧,成都出发到陕西还是挺方便的。

本文被贴上了: , , , , , 标签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标注。